close

最近在國發會平臺提議將國小學生上課時間延後至9點,下午三點放學,連署已超過五千人,政府部門必須審慎且正式回應之。

P1290427.JPG

我相信提案人的初衷必定是良善的,例如可讓學生有充足的睡眠將有助於學習,亦可提供較多課後時間讓學生參與活動。然而,現實環境的不景氣,單薪家庭的比例逐年下滑,較少家庭有專職的家長來照顧小孩,所以家長十分擔心提案通過後,不知該如何接送學生下上學及安排孩子課後時間等問題。

 

這讓我想起一位朋友,她是日本慶應大學皮膚科女醫師,不僅工作表現出色,年紀輕輕就取得博士學位,而且外表總是光鮮亮麗,很難聯想她是三個小孩子的媽媽,這位朋友曾受邀至醫學院分享她的職場與家庭兼顧的心得,儼然是女性的最佳典範。然而她私底下閒聊時卻對我說,她因為忙於工作及研究,根本沒多餘的時間,更沒心思去照顧自己小孩,其實都是長輩幫她照料小孩生活,對於這個演講題目,朋友透露實在不好準備。

 

看到這裡,各位有沒有發現一個結論,若非家中有一個良好的經濟來源(單薪又能撐起整個家),或是強力的長輩後援,不然照顧小孩的工作就得靠夫妻兩人了。依目前狀況來說,我們就是典型的「雙薪家庭、二個就讀小學的小孩自己照顧」,然而與其抱怨上課時間延後問題多,不知民間疾苦,或是感嘆沒有長輩的支援等,不如思考自己為孩子做了什麼,盡到了什麼責任?以下提供我個人的做法供職場爸爸或媽媽參考:

 

  1. 善用親子時間:職場工作相當累人,但勿把工作或情緒帶回家,甚至躲在客廳、房間上網、滑手機,每天挪出半小時間,陪陪孩子聊聊天,關心一下學習狀況,將會有意外的收獲。有次,內向的兒子還向我透露有同學常常欺負他,但兒子卻不敢跟爸爸提,雖然很擔心他,卻很高興身為媽媽可以和兒子聊聊心事。
  2. 欣賞取代過度責備:很多研究顯示讚美會增加孩子的信心與動機,這種舉手之勞之事何樂不為呢?身為家長,不必總是對孩子下指令,能夠欣賞孩子,甚至請教孩子,可以讓親子關係更和諧。我的兩個孩子雖然小提琴進步緩慢,還是常常讚美他們,甚至把他們練習過程錄影下來,讓他們平時反覆觀賞。說來奇怪,小朋友明知表現不是很完美,卻很喜歡看自己的表現,有機會也很願意大方公開表演。
  3. 訓練自主獨立:小孩子漸漸長大,我除了開始讓他們兄妹自己上下學(除了訓練很久外,也需要下很大的決心),也讓他們訓練他們獨立思考的能力,遇到問題時,通常不會直接給答案,讓小朋友自己先思考,雖然費時且不見得如預期成效,但是獨立是孩子成長的開端,不被既有框架或標準答案限制,對於學校的成績我們也不會太執著,因為每件事情沒有唯一的標準答案,或許考試卷有,但是未來人生每一個選擇都是沒有標準答案的。未來遇到困難,如果有能力解決現有的問題很好,但是如果無法解決,將原本問題點打破,運用創意開發建立新的系統模式可以超越未來人工智慧。
  4. 培養好奇心:我除了鼓勵小朋友觀察周遭的世界,對於他們的提問也不設限。當然,他們常常問一些天馬行空的問題,孩子的爸也會帶他們上網查答案,googleyoutube便是我們的最愛。上次他獨自閱讀英文小百科後還問爸爸wasphornet的差別?唉!家長生物常識待加強,只好直接播youtube影片與孩子一同學習成長。

 

孩子能夠培養自主學習能力,運用好奇心去探索這個世界,比起上學時間的調整重要多了,在孩子的成長過程中,與其只顧著透過長輩或老師追問今天孩子過得如何,家長花了多少時間陪伴孩子?家長又為孩子做了什麼事呢?

 

親子關係與教育沒有唯一標準方法,希望此篇分享能夠提醒爸爸與媽媽們一同關心我們下一代的學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小魚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