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一次去雲門舞集上課的時候,發現那裡的孩子都有一個共同的特徵,就是對自己很有自信,而且願意主動跟同儕交朋友。

那時候我非常的驚訝看到雲門的孩子們能夠那麼的活潑,因為原本以為那裡只是一般的舞蹈課程而已,沒想到這個課程是開啟孩子與人之間的人際互動一把很寶貴的鑰匙。上課的時候,老師所傳達的肢體動作很多時候都需要團隊合作才能完成,而且有時候搭配節奏跟韻律還要想出不同的動作,完全就是在腦力激盪,因為時間很短,要一直變換動作。在體驗課程或期中課程分享時,家長要親自跟著孩子上課,我發現上課的時候,不僅要運用體力跟腦力來想下一步的動作,還要學會人際互動的技巧,才能與身邊的人共同完成團隊需要表現出來的和諧動作。

以前自己在求學的時候,學校教育偏向以分數為導向的填鴨式教育,對人際關係方面並沒有特別的重視,我的家庭教育亦然,因此個人希望自己的小孩能比我們這代有較佳的人際互動與自我表達等能力表現。這門課學的不是舞蹈的專業技巧,反而老師會多花時間來觀察每個孩子上課中的反應,並且在課後留下時間與家長討論回饋。孩子遇到問題的反應可說是五花八門,有人會不知所措、或者馬上請求協助、有些人會嘗試自己探索發現困難了才請求協助、也有人馬上就放棄了、而有人卻勇於面對挑戰。

透過這樣子的觀察,能夠幫助家長更了解我們的孩子的個性。也透過互動,看到孩子的成長。

 

Julia上雲門基礎舞蹈課程

undefined

雲門的課程重視律動,而非專業舞蹈,因此想要學習專業舞蹈的孩子仍然必修律動課程。Julia因此上了雲門舞集兩門課,律動與基礎舞蹈。

有個老師曾經分享他的教學經驗,在上課的時候問學生:「你最不喜歡身體的哪一個部位?」以前的學生常常會回答「我全部都不喜歡」。老師其實偏向希望學生能夠明確的指出自己特定的位置像臉型或是鼻型等等。但是近幾年來,老師發現現在的學生反應已經跟以前不太一樣,開始會有很多人回答:「我全部都喜歡」。這是一個很有趣的現象。

有人會說孩子每天都花時間在動身體上面會不會心都靜不下來呢?但是可以想想,或許是身體動過之後才更能思考、更能讓自己靜下心來。

情緒智能方面較弱的孩子透過身體律動,會發現情緒變得較穩定。老師們分享了許多這樣的案例,讓我深受感動。

undefined

雲門舞集開的課程對孩子的成長雖然沒有立即的成效,但是所培養的能力卻是非常重要。每堂課都很重視人際溝通、自我表達。而這一些能力不管孩子有沒有上雲門的課,對每一個人來說都是可以透過親子或團體互動的實際運用而培養出來。很開心能夠有機會在雲門舞蹈教室裡,看到孩子透過肢體表達以生動活潑的方式來進行課程,並結合生活體驗。在這裡不會要求每個人都是百分之百相同的舞蹈動作,而是要發揮想像力創造發想下一個姿態的自己,上課過程很有趣。

以前哥哥總是非常的害羞,幾乎都只會跟妹妹玩,跟同學很少互動。但是上了雲門的課程之後,發現最大的改變就是哥哥能夠更有自信地跟學校班上的同學,甚至與不認識的朋友們主動分享、一起遊戲而不會退縮。Julia本來就在班上一直表現都很優異,老師也是讚美有加,即使她一開始上課的時候比較沒有辦法自己想到跟其他人不一樣的動作,但是在每堂課程中都可以玩得很開心,每次上完課都迫不急待的分享今天課程有趣的事情。

其中有一堂課是:運用不同色彩,激發創造想像力,肢體就是不同顏色的畫筆。


土土表示:這張作品是銀河系中的龍捲風

undefined

undefined

其實在雲門那裡上課本身就無法很明確的說出課程能夠帶給你什麼樣的成果。或許有人會認為沒有立即的成果呈現而不願意花時間與金錢在這門課。

但我看到孩子們透過身體更了解自己,也願意敞開心胸與其他人一起互動,我想這就是上課一直以來作為父母看到最心滿意足的事情了。

在雲門裡,我看見孩子對人生的態度!

 

備註:本篇非業配,純粹親子活動經驗分享,僅供參考。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雲門舞集 親子 人際溝通
    全站熱搜

    小小魚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